道里区教育资源网 
欢迎光临道里区教育资源网!您是第1267956个来到本站访客! 登录 | 注册 | 找回密码 | 联系我们
新闻公告 New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资源网负责人:赵国强
  • 24小时受理服务:
    156-4567-0007
  • 哈市道里区政府办公室
    哈尔滨市道里区教育局
    哈市道里教师进修学校
新闻公告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欧小学习教育惩戒规则,严格遵守育人底线
  • 发布者单位:哈尔滨市欧洲新城经纬小学校
  • 发布时间:2023-05-26
  • 点击量:501  


王志强  报道



【欧小师德】欧小学习教育惩戒规则,严格遵守育人底线---“教育惩戒专题课程”专项培训研讨交流会

  教育惩戒是当前教育中的热点,也是教育实践中的难点。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保障和规范教师依法履行教育、管理学生的职责,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欧洲新城经纬小学校开展了“教育惩戒专题课程”培训。

  之前,老师们已经认真收看了教育惩戒专题课程。5月24日下午,学校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开展专题讨论。老师们对于自己教育教学行为进行了深入反思,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自己对教育惩戒的认识和实施过程中的困惑展开了交流。

一学年:

  惩戒绝非通过简单粗暴的惩罚就能实现,只有把握好尺度,才能在强调学生权益保护的同时实施“不打孩子的教育”,使教育惩戒成为有爱心、有感情、有温度的教育艺术。



二学年: 


   教育应有法,但教无定法。无论是表扬还是惩戒,其本质都是培育和唤醒。教师要与家长密切配合,善于舞动“教育惩戒”和“人文关怀”的双重飘带,选择科学合理的教育手段,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让其在人性关怀中自由发展,张扬个性。


三学年:

  学生犯错误是难免的,作为教师就要引导学生走正确的道路,要更好地理解和学习教育惩戒规则,更好地使它服务于我们的教学工作,更好地培养祖国的栋梁人才。

四学年:

  教育惩戒规则,它就像一把戒尺、一根标杆树立在那里,使得教师能够真真正正地站起来管理学生。


五学年:

  惩戒有度,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长处闪光点,学会等待,调控自己的情绪,切忌易怒易暴,言行过激。


英语组:

  教师一定要学会克制自己的情绪,做到学生着急老师不急,等情绪冷静下来再进行处理。对学生惩戒尽量单独进行,惩戒目的是教育学生遵规守纪,使其知错能改。

音乐组:

  惩戒绝不等于体罚,更不是伤害,目的仍是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学生的成长道路上,教师通过适时、适度的惩戒,让学生明白“每个人必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体育组:

  教育惩戒以不损害学生身心健康为前提,以制止和消除学生的不当行为,帮助学生改正错误为目的。

美术组:

   惩戒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好的行为习惯,好的学习习惯。

科学组:

  我们的惩戒,一定要关注学生的身心,要因人而惩,要尊重学生,不能侮辱到学生的人格。

综合组:

   爱与惩戒是教育中不可或缺的支架,惩戒只是方式,育人才是目标。

信息组:

   我们提倡有温度的惩戒。作为师,不管什么教育手段,保护好孩子身心健康是前提,健康是“1”,其余为“0”,有了“1”,“0”才有意义。

最后学年、学科组代表纷纷发言表达感悟。

  老师们纷纷表示,一定明确掌握惩戒中教师必须禁止的行为,同时在惩戒过程中必须关注学生安全,不得在惩戒过程中损害学生的身心健康。惩戒并不是教育的目的,而是育人的一种方式,是一种合乎法度的训诫与勉励,教育惩戒要有四度:温度、限度、刻度、尺度,坚持四度平衡,才能发挥惩戒的最大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