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里区教育资源网 
欢迎光临道里区教育资源网!您是第1276373个来到本站访客! 登录 | 注册 | 找回密码 | 联系我们
新闻公告 New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资源网负责人:赵国强
  • 24小时受理服务:
    156-4567-0007
  • 哈市道里区政府办公室
    哈尔滨市道里区教育局
    哈市道里教师进修学校
新闻公告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经纬教学 推门课堂展风采 蓄势成长正当时
  • 发布者单位:哈尔滨市经纬小学校
  • 发布时间:2024-03-22
  • 点击量:585  

   为贯彻落实省基础教师能力素质提升计划和哈尔滨市教育局的相关要求,哈尔滨市经纬小学校积极行动,加大力度强化领导推门听课制度,通过夯实常规课堂教学,牢牢把握住教学质量第一关,全面深化高品质办学。  

   3月12日,吕杨校长带领领导班子成员以“推门课”的形式深入了赵立娜、吕嘉茹、张爽、关会、刘思涵、刘春晖六位老师的课堂。

   赵立娜老师执教的《亡羊补牢》是一则古老而深刻的寓言故事。赵教师紧扣语文要素,带领学生还原场景,由果寻因,了解了故事情节;思辨看法,开放讨论,体会了故事的深刻含义。赵老师的教学设计环环相扣,逻辑清晰,将语文基础性任务群字词积累与提升性任务群文本赏析在小学低段语文教学中扎实落地。
  关会老师执教了《大象的耳朵》一课。课前,关老师巧妙设计预习单帮助同学们轻松地解决了字词障碍。教学过程中,关老师首先引导学生观察大象的耳朵与其它动物的不同,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然后围绕大象耳朵的两次变化以及小动物之间的对话,通过朗读课文、讲解故事情节、分析人物心理等方式,帮助学生深入理解课文内容,感受大象的情感变化。同时,关老师也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和思维能力,引导他们通过思考、讨论、交流等方式,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和感悟。

  张爽老师执教的是《花束包装》一课,在张爽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展现了极高的热情和创造力,他们不仅学习了花束制作的基本技巧,还尝试将个人风格融入作品中,通过剪纸、折纸、粘合等过程,将普通的纸张变成了一朵朵色彩斑斓的小花。这些亲手制作的花束不仅让学生们体验到了制作的乐趣,更让他们在实践中提高了动手能力,增强了自信心。

   吕嘉茹老师进行了《U1My school Learn B》 的教学。整节课的设计以新课标为理念,以学生为中心,突出了英语核心素养的落实。对重点语言知识讲解准确,尤其注意对学生英语发音的训练,以及对新知识的运用。练习活动注重层次性,通过不同的教学方式,强化本节课的新知识。在拓展训练环节,利用班级优化大师软件的“随机圈点”和“即时评价”功能,提问学生参与对话,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检验学生的听课状态,表扬和鼓励学生的优秀表现,并指导学生记录好英语课堂笔记,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刘思涵老师执教了《卖报歌》一课,刘老师在教学中采用了丰富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营造了和谐、互动、探究、创新的学习情境。在学唱环节中,刘老师还进行了创编,融合了信息技术,并运用形象生动的肢体动作引导学生发现了歌曲特点。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合作意识,也培养了学生感知音乐、表现音乐、理解音乐的能力。

   刘春晖指教的内容是《Unit2 Talk A》部分。刘老师引导学生预测对话内容,感知语言,理解对话大意,梳理对话框架。刘老师还带领学生逐句听音,理解对话细节,获取具体信息,了解对话中主人公在描述自己所喜欢的季节时所使用的核心语言。本节课刘老师结合教材活动,创造性地进行改编,请学生介绍家乡,增加练习活动的趣味性与挑战性,并能够与生活实际相结合。

   课后,校领导分别与授课教师进行了细致地指导交流,在肯定教师优点的同时,还建议教师要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要注重跨学科知识的融合,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

   此次推门课活动的成功开展,不仅展示了经纬教师的教学实力和创新精神,也为经纬教师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教无涯研不止,知之愈明行之愈笃。”这个春天,经纬小学的全体教师们将积蓄力量,潜心研究,继续构建核心素养导向下以“学”为中心的课堂,“点燃”学生智慧的“火把”,让每一个生命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