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里区教育资源网 
欢迎光临道里区教育资源网!您是第1269164个来到本站访客! 登录 | 注册 | 找回密码 | 联系我们
新闻公告 New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资源网负责人:赵国强
  • 24小时受理服务:
    156-4567-0007
  • 哈市道里区政府办公室
    哈尔滨市道里区教育局
    哈市道里教师进修学校
新闻公告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道里创新杯 教师展风采——综合实践学科
  • 发布者单位:哈尔滨市太平中心小学校
  • 发布时间:2021-11-05
  • 点击量:234  

【太平教学】道里创新杯 教师展风采——综合实践学科



太平中心校 潘丽报道



   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

   水本无华,相荡而成涟漪。

   此次“创新杯”是疫情过后一次教育思维的碰撞。道里区太平中心小学校的赵晓宇老师和郭丽丽老师,在集体智慧的汇聚之中,在团队力量的承载之下,言有所得,研有所获。

   高尔基曾说“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美好事情的源泉”那么郭丽丽老师紧紧围绕“劳动”这一主题,在此次创新杯活动中结合东北地域特色同文化习俗特点执教了一节省级非遗代表项目----《粘豆包》,在课堂上教师能以生动有趣的游戏导入使孩子们快速融入课堂,调动学生参与热情。并且在课堂上通过让孩子说一说对于黏豆包的了解,看一看黏豆包的历史不但使孩子知道黏豆包的组成部分种类等,还激发了孩子对于农业常识的了解。进一步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并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参与的快乐。 同时教师还在课堂上引导孩子说出粘豆包的制作过程,结合孩子们的发言最后还引导学生动手实践,用糯米面和红豆馅亲自参与劳动制作家乡美食---粘豆包。


        感受劳动的快乐,并经过一次次互相评价总结经验,最后制作出一枚枚圆滚滚软糯糯的粘豆包。

   赵晓宇老师在道里区创新杯大赛活动中执教《多姿多彩的玉米叶花》一课。本课利用废弃的玉米叶为原材料,经过巧妙的构思创作,制作出美丽的花,培养学生的艺术修养,提高学生的动手技能,增强了学生对环境保护的意识,发扬勤俭节约的美德,从而也进一步使学生拓宽了视野,给学生提供了增长才能的渠道。

   随处可见的玉米叶在孩子们手中变得五彩缤纷,这是一个将梦想变成现实的舞台。学生让平平无奇的玉米叶变成了千姿百态的玉米叶花,同学们没有想到玉米叶居然能制作出这么漂亮的花,增强了孩子们的创作欲望,激发了学生们的创作热情。

   在综合实践活动中,让学生自己动手去做,去经历与体验。因为学生的能力有限,还有安全问题,活动是以小组的方式进行。在实施过程中进行一些巡视指导,对一些关键的步骤,例如节约时间,可以一次裁剪多个花瓣,进行引导,让学生发现问题,并能解决问题,并对学生活动的整个过程进行观察,善于发现学生的特点,对学生做出恰当的评价。

   在劳动教育中坚守儿童立场、涵涌温度故事、追寻自然生长……我们期待,在探索新时代劳动教育课程图谱、育人路径的同时,完成劳动、教育与生命的相互成全。

   课后两位老师还结合执教内容针对课堂实施效果对教学设计进行反思阐述。完整再现了的备-教-省的全过程。凸显了学校校本研修的真实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