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里区教育资源网 
欢迎光临道里区教育资源网!您是第1277536个来到本站访客! 登录 | 注册 | 找回密码 | 联系我们
新闻公告 New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资源网负责人:赵国强
  • 24小时受理服务:
    156-4567-0007
  • 哈市道里区政府办公室
    哈尔滨市道里区教育局
    哈市道里教师进修学校
新闻公告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托幼中心心理疏导 幼儿常见的心理变化
  • 发布者单位:哈尔滨市托幼实验中心
  • 发布时间:2023-05-22
  • 点击量:141  

姜亮 报道



    心理健康是一种持续、积极的心理状态,个体在这种状态下能很好地适应环境、发展自我、充分体现生命的活力,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才能。

3-6岁是幼儿心理发展、成长和人格形成的关键时期。发育良好的身体、愉快的情绪、强健的体质、协调的动作、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基本生活能力是幼儿身心健康的重要标志,也是其他领域学习与发展的基础。

    一、幼儿常见的心理变化

    1.好动

    主要表现在幼儿的注意力不集中、情绪起伏大、自我控制能力差等几方面。如:喜欢跑动、爬上爬下、离位走动、叫喊和讲话,引逗旁人的注意。

2.焦虑

      具体表现在幼儿缺乏自信、无端哭闹、食欲低落、过于敏感,担心害怕,甚至惶恐不安。如:哭闹不停,担心被人嘲笑,对于尚未发生的事情有过分的关注,同时伴随有无根据的烦恼,对于日常微不足道的小事都表现得过分的焦躁。

  3.攻击

      这类幼儿表现为整日都在东奔西跑,喜欢恶作剧、讽刺挖苦他人,对于美好的物品则表现得毫不爱惜、摔打成癖,常常表现出具有攻击性。

二、父母在幼儿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应注意哪些问题?

      1.不要勉强孩子做一些不能胜任的事情:孩子的自信心多半是由做事成功而来,强迫他们做力所不能及的事情,只会打击他们的自信。

      2.不要对孩子太严厉、苛求甚至打骂:打骂会使孩子养成胆怯、逃避等不健康心理,甚至导致反抗、残暴、说谎、离家出走等异常行为。

      3.不要欺骗和无谓地恐吓孩子:吓唬孩子会丧失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权威性,以后的一切告诫,孩子就不会服人了。

      4.不当众批评孩子:不要在小伙伴面前当众批评或嘲笑孩子,这会造成孩子怀恨和害羞的心理,大大损害孩子的自尊心。

      5.不要对孩子喜怒无常:这样会使孩子敏感多疑,情绪不稳,胆小畏缩。

      6.要帮助孩子去分析他所处的环境:帮助孩子解决困难,而不是代替他们,应教会孩子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

    孩子最好的归宿是喜欢自己,不在意别人的眼光,最终接纳自己、认可自己、相信自己的价值。